部门介绍
体育部是学院二级教学单位,现有教职员工19人,其中教授2人,副教授5人,讲师9人,教辅人员3人,具有硕士学位14人。下设形体训练教研室和大学体育教研室。教师专业有:田径、球类(篮球、排球、足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、网球)、民族传统体育(武术、女子防身术、跆拳道)、体操(健美操、啦啦操、艺术体操)、瑜伽、体育舞蹈及体育管理等。
精品课程
 
篮球线(网)上自学
发表时间: 2019-04-09 17:28:12

篮球运动是集跑、跳、投于一身的集体对抗性项目。经常从事篮球运动,可以有效地促进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,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与提高。通过学习与运动实践,体验勇敢、顽强的进取精神,培养良好的团队作风,增强合作与竞争的意识。

本课程主要学习篮球基本知识、基本技术、基本战术、介绍基本规则及裁判法,侧重实战体验。寓练于乐,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,并可以此为手段,促进锻炼习惯的养成。

 

三步上篮简介:

三步上篮是在篮球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做出的合法的篮球技术动作。所谓三步就是上篮时篮球出手前最后的三步,第一步就是持球点前那一步,第二步是持球点后的第一步,第三步是第二步完了再跨一步上篮。这就是所谓的标准的三步上篮。

 

 

一般情况下连续动作三步上篮的动作极快,裁判员很难风驰电掣间判断运动员持球的时机,从而不能准确判定运动员的中枢脚,所以很难作出准确的判罚。而慢的三步上篮动作慢,裁判可以一目了然判定运动员的中枢脚和脚移动等情况,从而能作出准确的判罚,所以慢动作的三步上篮更容易被裁判吹罚。

 

 

动作要领:

【步伐调整】

三步上篮时,调整好步伐是关键。三步,顾名思义,就是在三步之内完成投篮进球。因此,要调整好迈出的步伐大小,不能走着去上篮,而应在跑动中完成。对初学者慢跑最好,先练习慢动作。当准备三步上篮时,心中默念一步、二步,到三步时已经起跳了。步幅大小应和平常跑步大小一样,这样比较自然。当离着篮筐较远而开始三步上篮时,要把步幅迈大一些,否则第三步起跳会发现离篮筐很远,不容易将球投进。反之离篮筐很近了,要调小步伐,否则第三步跳起很可能跑到篮板后面;

【找准时机】

练习三步上篮比较简单,但篮球毕竟是竞技比赛,时常要三五人一队来打比赛切磋。场上竞争很激烈,你想轻松进行三步上篮,必须找准时机。当对方防守松懈时,要看准空当,快速启动,闪电般杀到篮下进球得分。如果对方防守很严,不要硬闯,因为跑篮时容易撞上对方,裁判很可能判你带球撞人,当然,也有对方阻挡犯规这一可能。总而言之,尽量看准机会再上篮,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提高成功率。平常多练练变相带球过人、突破等技巧,非常有助于实现三步上篮;

【协调姿势】

上篮之前,要把身体重心压低,运球不要超过腰部,身体要稳当,上身摆正。跑动中身体尽量前倾一些,手心向下拍打篮球,不要翻腕。到了第三步跳起时,手腕自然的把球拨出,尽量柔和一些,让篮球有回旋的余地。这样投篮命中率比较高;

【看准篮筐】

 三步上篮最后一步,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投篮进球了。此时,要眼疾手快,看准篮筐的位置,重点是篮筐上方的小正方形区域。这块正方形区域是篮球比较理想的着落点,把球投到方框里面,进球几率非常大。特别是这方形区域的右上角和左上角附近,基本上篮球砸准了,反弹入筐几率百分百(前提应用力均匀);

【投篮力度】

很多初学者在进行最后一步投篮时往往功败垂成,或者用尽过猛,球砸板飞走,或者力量不足,投球后刚蹭到篮网甚至三不沾。三步上篮的基础是练好投篮基本功,尤其是篮下投篮。投球时手劲要使用均匀,轻柔一些最好,手腕要灵活。第三步跳起投篮时,只要轻轻一拨,球就可自然打板入筐或空心入网。当有人防守时,不要害怕和着急,要稳定心态,手不要发抖,轻松投球进筐;

 

怎么三步上篮?

左脚着地,双手抱球

身体前倾,右脚准备着地

右脚着地

右脚挑起,上篮

   三步上篮注意事项:

三步上篮,前两步脚着地,第三步一定是跳起在半空了,如果多走一步视为走步违例。

看着有人在你前方站着不动,你不要硬闯过去三步上篮,把对方撞倒会判你带球撞人。

 

   上篮时可以用勾手投篮,是防止被盖帽的好方法。

 运球是篮球的基本功,内行看门道,外行看热闹,是不是高手,从运球能力就能看出来,当怎么运球球都不会脱手时,篮球水平就已经小成了。

方法

1、双腿微曲,站在原地左右手配合将球围绕于腰部做顺时针逆时针环绕,逆时针顺时针交替运行,锻炼手指的控球能力,这种练习方法叫做躯干环球。

2、将球置在两腿间成8字盘旋,脸面向正前方,同时眼睛不要盯着球看同样顺时针逆时针交换练习。这种方式被称为双腿环球

3、将球于两手间互传,利用手指击打篮球下半部,频率要快,力道要均匀,这也是为了锻炼手指控球的灵活性,这种方法被叫做手指交互传球

4、双脚交叉,身体重心下沉,背部挺直,面正前方,眼睛不要看球将球于胯下交替击地,左右手交替接球,这种方法称之为胯下运球。

 

相关教学视频:

   三步上篮教学视频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jA1NjYyMDY0.html

  【篮球教学】央视50集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zQ2OTk2MDY0.html

   篮球教学视频http://www.iqiyi.com/w_19rs3s3pd5.html

   CCTV5篮球教学视频第50集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jI5Mzk3ODUy.html?debug=flv

   篮球教学-菜鸟入门级运球必修课http://www.iqiyi.com/w_19rugtssyp.html

   篮球基本规则和裁判手势全套图解分析http://www.xuexila.com/tiyu/lanqiu/374278.html

   体育与健康_华东师范大学_中国大学MOOC(慕课) https://www.icourse163.org/course/ECNU-45002